跳到主要內容區
諮詢電話:02-29387599 校內分機:67599

疫情期間居家辦公遠端連線者,請配合執行防火牆資安設定

遠端桌面連線架構

因應居家辦公政策,需「遠端桌面連線」至校內公務電腦辦公者,為避免遠端桌面連線成為駭客入侵管道,請務必配合進行以下申請作業及安全性設定,以維護公務環境資訊安全:

(一)設定公務電腦防火牆,管控連線來源

(1) 設定防火牆前,先開啟公務電腦遠端桌面連線,並測試連線功能正常。

(2) 辦公室公務電腦:依附件操作說明進行防火牆設定,僅能透過校園VPN進行連線,防止其他惡意外部IP連線公務電腦。

(3) 家中電腦:安裝VPN軟體即可,無須進行防火牆設定。

(4) 本防火牆設定僅控管透過Windows內建之「遠端桌面連線」功能。

設定步驟

 

(二)填寫「遠端桌面連線服務申請表」

(1) 由單位資安管控員確認是否有確實完成前項防火牆設定。

(2) 遠端服務申請由單位主管核定後,申請表由各單位自行留存,以管控單位內有開啟遠端連線之電腦,免送電算中心

(3) 本申請表為日後資安稽核抽檢項目。

 

(三)當無使用遠端桌面連線需求時,務必關閉連線功能

設定位置:開始>設定>系統>遠端桌面>關閉

 

常見問題

Q1:使用者可以用「Windows遠端桌面連線」以外的工具連線回辦公室的電腦嗎?

A:可以。但須有相應的防火牆設定以達到管控連線端來源IP之目的,並經單位資安管控員確認。

Q2:在教職員宿舍遠端連線至公務電腦,要如何設定?

A:宿舍屬校園網路範圍,免經VPN連線,但仍須設定防火牆(操作步驟中的IP位置,改成填寫「宿舍網路IP」);並填寫遠端服務申請表。

 

補充:

1. VPN安裝教學 https://net.nccu.edu.tw/sslvpn/

2. 延伸閱讀 iTome新聞:遠端桌面連線深陷資安危機

 

 

 

瀏覽數: